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博物洽闻 小试牛刀 ——“5·18国际博物馆日”德育主题课程纪实

博物洽闻 小试牛刀
——“5·18国际博物馆日”德育主题课程纪实

 

与校史文化“对话”

与历史文物“说话”

续文明互鉴“佳话”

       儿童真实的生活才是最鲜活、最有意义的教材!2023年5月18日正值小满时节,兰州大学图书馆及直属单位党委、博物馆党支部、附属学校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和少先队队员代表齐聚一堂,举办了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开讲“5•18国际博物馆日”德育主题课并为第一批“红领巾”讲解员颁发聘书。活动由博物馆副馆长郑洪亮主持。

       图书馆及直属单位党委书记王伟国向本次活动致辞中说,《“红领巾”讲解员课程》对附校的孩子们来说打开了知识的大门,架起了沟通当下和历史的桥梁,既有穿越古今的宏观叙事,又有盆盆罐罐的微观解读,在“润物细无声”中展现了文化的魅力,有利于孩子们建立文化自信、促进品德发展、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希望博物馆党支部、附属学校党支部继往开来,继续深入扎实的开展好对少先队员的引领。

       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范迪在致辞中谈到,在“5•18国际博物馆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聘任27名附校“红领巾”讲解员,意义非凡。博物馆、校史馆是兰州大学文化传承和立德树人的重要基地,集育人、教学、研究、收藏、保护等功能于一体,在藏品保护、陈列展示、教学研究、社会教育、学习研读、对外宣传、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红领巾”讲解员在前期的培训中,充满激情和活力,以儿童特有的好奇、好学长知识、强本领、拓视野!也希望孩子们作为小小安乐传人,能够弘扬安乐传精神、传承安乐传文化、讲好安乐传故事!          

       随后,图书馆及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王晶为安乐传科普顾问宋森副教授颁发聘书。基础教育管理中心主任景宏科宣读《关于聘任“红领巾”讲解员的决定》,与会嘉宾为“红领巾”讲解员颁发聘书,附属学校少先队员代表为嘉宾敬献红领巾。

       最后,附属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永宏向博物馆党支部对讲解员们的培养表示感谢。他表示,博物馆为附属学校的“兰精灵”们搭建了学习平台,通过博物馆(校史馆)文化让附属学校的学生更多了解兰州大学历史、溯源甘肃及华夏文明,感受文物瑰宝的艺术之美。同时也希望党支部党员能够将讲解员课程作为先锋岗,探索研发出更多的学生喜欢的综合实践课程,引导学生在活动情境中,学习道德知识、体验道德情感、实践道德行为。

       会后,在“新”上岗的“红领巾”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来宾参观了校史馆。同学们精彩的讲解,获得了来宾们的阵阵喝彩和热烈的掌声! 

       博物馆优秀讲解员王梦瑶同学,也是《“红领巾”讲解员课程》主要培训讲师之一。她在一天的活动后深情的说道:“讲解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段经历。做讲解四年时间中,每一次讲解都会让我感受到博物馆的深沉、厚重、有趣,因为讲解,所以能够了解到更多博物馆背后的故事,每一个展板都变得鲜活生动。讲解是一群人的事业,博物馆是所有人的心灵家园。小小讲解员的培训亦是如此,播下一粒博物馆的种子,小朋友们会给予我们更大的惊喜。我相信,永远会有人站在馆门前,微笑着对大家说:欢迎您来到安乐传参观!”      

  

                                                                                                                             

来源:博物馆•附属学校

撰稿:邓小波  逯建苗

摄影:魏胜利

审核:范迪  杨永宏